返回首页
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上级精神 典型案例 课件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典型案例
案例5——上海硅酸盐所:探索一条支部建设特色之路
2016-06-27 00:00:00.0 加稿部门 浏览次数3298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5月,现有在职职工57人,党员28名,其中支委5人、35岁及以下的党员9名,占党员总数的32.1%;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党员22名,占党员总数的78.6%;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的党员20人,占党员总数的71.4%;党员队伍呈现年轻化、高学历和高职称的特点。

    这是一个普通的基层党支部,却在成立之后的三年之内走出了一条支部建设的特色之路。成立之初,党支部正视“缺人、缺机制、缺业绩”的重重困难,结合科研实际、党员需求、群众期望,创新并推行了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四大工作抓手,逐渐取得服务改革、保障科研、党员归心、群众认可的实际成效。

抓手1:举办党员主题日活动凝聚人心

    党支部成立之后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让党员群众们熟悉起来,只有在彼此增进了解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推进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

    党支部尝试以举办党员主题日活动为抓手,并且根据实际需要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并形成固定机制。 2013年10月25日,党支部精心策划了第一次党员主题日活动,主题确定为“团队合作”。为了使广大党员职工更深刻认识“团队合作”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党支部联合人工晶体中心党支部、能源材料与古陶瓷中心党支部共同举办,主要分为研究所内部团队合作、研究所-企业团队合作、研究所-海外团队合作和互动讨论等四个板块。来自硅所和企业的五位报告人以自身鲜活的事例,向广大党员生动诠释了团队合作在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及国际合作等科技创新领域中的重要性,凸显了团队合作在学科建设、队伍发展、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成果转移转化以及产学研推进中的重要作用。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不仅让现场摄影者“听得入迷,忘了拍照”,而且在全所引起了热烈反响,成为当年度党委部署的党员主题日活动的亮点工作之一,得到了党员和群众的广泛点赞。

抓手2:建立创新学习平台提升能力

    学习提升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党支部创立了“内+外”的创新学习的平台,一方面提升政治理论知识,一方面提升科研水平。

    内部学习平台方面,党支部精心挑选主题,策划和组织各种理论学习,同时不局限于在会议室学习,结合实际支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带领党员探望年老体弱、生活困难之户、动员党员踊跃参与“爱心一日捐”活动,培植其关爱他人之心;组织青年党员通过各种媒介学习党员先进分子事迹,培养其爱岗敬业之心;组织青年党员走向公共交通场所为上海城市文明建设服务;倡议并实施“青年党员助力2014亚洲国际铁电会议”,以“积极、主动、有为”的开放姿态志愿参与国际大会服务等等。

    外部学习平台方面,党支部打造了“走出去,见证创新”学习平台,并重点以提升广大党员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深刻认识为持续目标。在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广大党员感受到了浙江民间资本在浙江大学先进实验室超速发展进程以及成果转移转化中的巨大推动作用;在苏州纳米所,大家感受到了纳米所其课题选题既注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又侧重面向民生之需,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共行并济;在宁波材料所,活动成员对其围绕地方需求、与地方特色经济优势相结合的共建创新载体、研究成果创新链和浙江产业链的成功对接等方面启迪颇多。“走出去,见证创新”系列学习活动,不仅成为了支部的一个特色品牌,也成为广大党员走出实验室了解外部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更成为广大党员年度翘首以盼的活动之一。

抓手3:营造氛围服务科研创新

    党支部贯彻“围绕创新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新”的工作理念,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把保障和服务科研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研究中心采取多种措施,通过提升党员的科研业务素质,带动整体的科研氛围。通过定期举办青年学术沙龙、资深教授专题报告、海内外知名学者学术报告等活动,建立学术讲座交流机制;通过中心主任基金、所创新基金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助把关等形式,建立项目申报辅助把关机制。这些机制与平台的建立与推行,为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在知识的拓宽、视野的拓展、表达能力的提升、国际交往自信力的增强、项目的成功申报以及在研项目的顺利实施等方面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成效尤为显著,已有多名青年党员承担国家面上基金、“863”项目、配套项目、GF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重要课题,为所科技创新事业培养了重要人才力量。

    在提升群体科研业务素质的同时,特别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引领干部职工,不仅创造了群体和谐氛围,而且极大地调动了中心广大科研人员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热情和积极性,激发了其创新活力。其中,优秀共产党员董显林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其高温高稳定压电陶瓷材料及应用研究成果获得2014年度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罗豪甦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其弛豫铁电单晶的新生长方法与多功能特性研究成果获2013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李国荣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在2012年度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优秀成果的基础上,续写新的篇章,其高性能电子陶瓷与器件及其应用团队成果获得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一等奖等等。

抓手4: 创新方式载体服务党员

    作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要求之一,党支部紧紧抓住服务党员这个关键点,创新方式载体,特别是利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大家参与,进一步凝聚了力量,激发了科技创新的活力。

    2015年,党支部聚焦所党委提出的“凝心聚力”党建年度主题,结合实际形成了“持续提升理想信念力、发展共识力、群体和谐力、协同创新力、持久学习力”的“多点多力”推进计划,其中两个重要的举措是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硅苑功能微圈”和“功能之声¾电子活页”电子期刊。电子活页以“互联网 + 指尖”方式,设立“科技时政”、“材料快线”、“Lab动态”及“支部园地”等版块,为大家呈现最新的科技政策资讯、功能材料研发成果、课题组动态以及支部党务和创新文化建设,成为研究所基层党组织交流提升的一个特色平台。

    新时期,新使命,新担当。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在建党95周年之际,分别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科技系统、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个基层党组织的“新兵”已经逐渐成长为一个党建有特色、工作有机制、服务出成绩的先进党组织。

【 关 闭 窗 口】
版权所有 中科院上海分院 沪ICP备 05000140号 技术支持:上海中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未经许可网站内容禁止复制、转载,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