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上级精神 典型案例 课件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典型案例
案例3——宁波材料所:“一封倡议书”激起党员先锋模范意识
2016-06-17 00:00:00.0 加稿部门 浏览次数3502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科研单位的党员和党支部在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中,如何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这是我们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表面党支部一直思考并努力发挥作用的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的党建工作原则是“围绕创新抓党建、做好党建促创新”。2016年,对于快速发展中的表面事业部是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与开启、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顺利验收、2016第三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的圆满召开,随后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宁波市创新团队和浙江省创新团队等重大项目的评估与验收是事业部发展历程中的重大挑战和考验。同时在支部日常工作中经常听到部分基层员工表示,对集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集体给我带来了什么,二是我能为集体做点什么,大家更在乎的是后者,认为能为集体做贡献是非常光荣和自豪的事情。

    5月10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之际,表面党支部向表面事业部的全体党员发出了倡议书,倡议全体党员在即将到来的浙江省重点实验室验收过程中勇挑重担、冲在前面,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齐心协力全力保障实验室的顺利验收;倡议全体党员从现在开始,主动亮出党员身份,自觉接受大家监督,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在事业部的发展和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发挥主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 

    整个倡议书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倡议党员,不忘初心,乐于奉献,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无论你是团队负责人、科研骨干、基层员工还是研究生,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希望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责任,我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要高标准要求自己,立足岗位多出成果、多做奉献,为事业部的发展添砖加瓦。

    第二部分倡议党员,团结协作,勇挑重担,以成为“上海分院先进党支部”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打造“服务型、学习型、创新性”党支部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希望党员同志增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责任感、使命感,珍惜现有平台,关心集体、爱护集体。一个支部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团体一股攻坚力量,我们是事业部、实验室的主人,应团结一心,互助合作,走在前、干在前、带在前,在事业部的各项工作中冲在前面。

    第三部分倡议党员,凝心聚力,创先争优,以完成“浙江省重点实验室验收”为契机,充分带动事业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从我做起,从日常做起,影响身边人,传递正能量,努力实现我们的“海洋强国梦”。重点实验室的顺利验收和发展前途关乎大家的责任使命和发展前景,希望党员同志不怕辛劳、无私奉献、作好先锋、以点带面。事业部的发展离不来每一名员工和学生的辛勤付出,我们应学习先进、汇聚集体的力量,积极应对事业部发展路上的困难和问题。

    最后倡议党员,亮出身份,接受监督,在事业部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主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把争取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序列作为奋斗目标。

    全体党员在即将到来的浙江省重点实验室验收过程中要勇挑重担、冲在前面,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合格共产党员,齐心协力全力保障实验室的顺利验收。从现在开始,我们将主动亮出党员身份,自觉接受大家监督,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在事业部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主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争取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序列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大家一起努力吧!感谢事业部全体师生员工一直以来对党支部的信任和支持,现在考验党员的时刻到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倡议书发出后,得到了表面党支部党员同志们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得到了各课题负责人的大力支持,整个事业部呈现出一种富有朝气、积极向上、敬业奉献、争创佳绩的良好势头,党员同志带动员工、包括研究生们全力投入到省重点实验室的验收准备工作中,产生了非常积极的效果。实验室验收前,验收材料由党员加班加点完成、整个事业部的装修与设计由党员负责精心策划,公共实验室的卫生由党员自发承担任劳任怨、各团队实验室的清洁由团队党员带头负责不留死角,整个验收会的安排由党员负责一丝不苟。辛勤的付出最终赢得了认可,实验室的工作进展受到验收专家和省厅领导的高度肯定,顺利通过验收。

    此举受到所党委领导、事业部负责人的高度赞赏和大力支持。

    党委书记、所长崔平指出,倡议的内容、时间点都非常好,发扬光大了我党“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把党建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这样的做法非常好,也一定受到大家的欢迎。 系表面党支部的党委委员、副所长张瑞丽回复邮件表示,这是党支部保障中心工作的典型体现。支委的同志们有把工作做好的意愿,事业部行政领导又非常支持,这样表面事业部和党支部肯定会相互促进,越来越好。 事业部主任江南研究员表示,2016年和接下来的2017年,海洋实验室面临浙江省及科学院的验收工作,表面党支部及时向大家发出了响亮的倡议,非常振奋,鼓舞人心。事业部大力支持该倡议! 事业部副主任、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表示,作为表面事业部的一员,非常赞同倡议书所讲的,从小事做起,传递正能量,为事业部和研究所的发展添砖增瓦。  

  “走在前、干在前、带在前,在事业部的各项工作中冲在前”!——表面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发出了冲锋号角!希望每一位党员平常时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表面事业部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无愧于“先进党支部”这一光荣称号!  

【 关 闭 窗 口】
版权所有 中科院上海分院 沪ICP备 05000140号 技术支持:上海中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未经许可网站内容禁止复制、转载,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