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两优一先”事迹展示 >> 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展示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党委
2016-06-22 00:00:00.0 加稿部门 浏览次数1053

    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委员会下辖7个党委、5个党总支、2200多名党员,作为建有二级党委管理建制的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上海生科院党委坚持在“一级法人、两层管理”的架构下开展工作,按照上海生科院建设“联合舰队”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如何在学科众、层次多、体量大的科研院所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近两年来,在上级党组织指导下,上海生科院党委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逐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联动发挥院所两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全面激发党员建功立业的热情与能力,为推进“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提供了组织保证。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凸显政治引领

    上海生科院党委根据“一级法人、两层管理”的管理架构,以提升上海生科院战略发展能力为重点,以强化研究所(中心)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为核心,把各层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引领创新发展的高素质领导集体。

    促党政团结配合,提高战略决策水平。党委积极配合行政领导班子工作,在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制定、“率先行动”计划推进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制定、院所(中心)发展战略规划研讨、“十二五”规划总结及“十三五”规划谋篇布局等重大工作中,按照落实民主集中原则,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工作和决策机制,党政充分沟通、交换思路、达成共识。院长作为无党派人士、全国人大代表,按照“党的干部”的高标准、严要求,积极主动支持党委开展工作,形成了团结、包容、默契的工作关系,构建了团结凝聚、作风民主、严谨实干的领导集体。

    抓领导班子学习,提升引领发展能力。以领导班子学习会、中心组学习、报告会、座谈交流等形式,上海生科院党委认真组织宣贯和学习教育活动,深刻领会掌握党的十八大以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加强理论学习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武装,不断增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学习教育作为引导院所(中心)谋划改革创新发展、促进重大成果产出的思想指针。

    推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坚实组织保障。根据院所两层管理的管理架构,上海生科院积极推进研究所(中心)领导班子建设,按照《中科院研究所领导班子建设与干部管理办法》实施管理,抓好研究所(中心)班子换届与届中考核工作,对研究所(中心)确定任期目标、组织实施管理提供了基线。同时,严守程序、大胆任用,推进研究所(中心)党组织负责人之间、研究所(中心)党组织负责人与上海生科院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交流任职,通过轮岗锻炼干部实干能力。根据组织干部工作要求,及时结合两层管理的实际,制定《上海生科院关于干部选拔聘用的实施办法》,明确了院所(中心)两层干部管理的责权划分,进一步规范了选拔、任用程序。

    二、党建基础扎实过硬,强化凝聚保障

    以具体实践“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一主线为指引,抓好基层党组织五方面的建设工作,确保职能条线工作抓实过硬,支撑保障能力到位有效。

    抓思想建设为工作引领。上海生科院党委积极发挥多层党组织体系的优势,定期组织党务干部培训,使更为贴近科研一线的基层党务干部成为善于开展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围绕研究所(中心)中心任务,做好统一思想、稳定平安等工作。上海生科院已连续四届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抓组织建设固工作基础。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中心任务,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启动并完成研究所(中心)党委(总支)以及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护航“联合舰队”的打造和“率先行动”计划的基础得以夯实。

    抓作风建设扬实干之风。分层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非党员院长带头上专题党课,把“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落实院党组战略方针的要求”落到实处。院所(中心)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持续增强,形成了服务意识强、实干热情高的工作风气。

    抓倡廉建设育风清气正。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院长办公会议和党委会议于年初专题研讨、年中督促推进、年末检查总结,细化分解任务责任,与科研、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通过层层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并针对外籍所级领导和研究组长签订廉政责任书,以及强化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持续优化管理流程程序等工作,提升防范和警示成效。同时,不断强化内部审计,仅2015年累计审计科研经费1.61亿元,覆盖98个课题,完成3个研究所144个研究组或团队,1006个课题的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涉及科研经费4.86亿元。

    抓制度建设筑程序规范。上海生科院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工作,不断实施流程再造,优化制度的操作性、针对性。2015年制定《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政策规章管理办法》,以“立法法”加强制度建设顶层设计,在按照党政工作计划,做好年度制度建设工作的计划、执行、汇编外,还根据年度定期修订《上海生科院党建工作文件汇编(2008-2015)》。

    三、发挥党政配合优势,深化改革创新

    本届党政班子上任伊始,及时修订院务委员会工作制度,完善院长办公会、党委会议事规则,优化管理决策机制。在议事决策、部署谋划工作中,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党政配合互相倚重。但凡涉及改革的党政重大决策,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式,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决策执行。

    按照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整体部署,上海生科院围绕聚焦生命科学发展,积极发挥党政配合优势,有效推进了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相继获批建设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分子细胞科学、分子植物科学等3个中国科学院卓越创新中心,形成了面向基础前沿领域创新集群;依托国家蛋白质上海设施暨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与上海应物所共建的上海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深化院市合作力度,强化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能力,力争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设施建设,面向国家“慢病防控与老龄化健康”重大需求,积极谋划建设健康创新研究院。形成了由“卓越创新中心集群、创新研究院集群、国家大科学设施”构成的,推进创新发展的科技创新基本架构。

    按照2015年7月中科院院长办公会议精神,上海生科院在中科院直接领导下,通过全面回顾分析上海生科院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和发展壁障,并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院长办公会和院务委员会审议等程序基础上,形成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地区生命科学研究机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于2015年底上报中科院党组审议。党委负责同志全程参与了方案谋划,并牵头完成党的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方案的设计。

    此外,上海生科院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的实践获得了认可,“一级法人,两层管理”重大改革举措入选中科院“十二五”评估管理创新亮点工作。

    四、夯实院所两层合力,协同推动发展

    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院所(中心)的齐心努力下,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呈现喜人态势。

    实干领跑,“十二五”交出满意答卷。“神经疾病靶点研究”、“植物碳氮代谢和性状改良”两项工作获中科院“十二五”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占中科院25个成果的两强;此外,“染色质结构与功能的调控”等七项工作获院级优秀,上海生科院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各研究所(中心)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学科特色更加鲜明。

    凝聚力量,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产出。2015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谈家桢生命科学奖2项。全年共发表SCI论文851篇(第一署名单位论文387篇),其中CellNatureScience 及其系列期刊等高水平杂志共103篇(第一署名单位论文48篇);在Nature发布的“2015中国自然指数”中位列生命科学领域第一、获细胞出版社“2015中国年度机构”奖。年内申请发明专利121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8项。

    高端引领,打造人才队伍集聚优势。2015年度,上海生科院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新增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千人计划”15人,“上海千人计划”1人,“国家杰青”9人,“百人计划”9人,“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上海领军人才2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

    成绩代表过去,发展面向未来。上海生科院党委将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各项工作,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中国科学院新时期办院方针为统领,聚焦“率先行动”计划,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努力发挥构筑新型发展体系,锐意进取、开拓局面,不断谱写新篇章。

【 关 闭 窗 口】
版权所有 中科院上海分院 沪ICP备 05000140号 技术支持:上海中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未经许可网站内容禁止复制、转载,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