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两优一先”事迹展示 >> 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展示
吉 峻: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综合管理处处长、纪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2016-06-22 00:00:00.0 加稿部门 浏览次数1794

    吉峻同志现任上海光机所综合管理处处长、所纪委副书记、所工会主席、监察审计室主任、所退管会副主任等职。他主要负责研究所的组织、干部、纪检、监察、工会、离退休干部管理的日常工作。近年来,吉峻同志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公正廉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抓重点,全面落实党的建设各项任务

    一是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上海光机所实际制定了计划和组织实施。

    二是按照所党委的工作计划,落实各项党建工作要求。抓好支部书记队伍的培训和支部活动的指导。在全所开展主题活动,如:党支部量化考核工作、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建国六十五年、建所五十周年系列活动、抗战胜利70周年等等。

    三是组织干部工作。完成新选拔聘用的中层干部的考察工作。做好所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各基层党支部的努力下,2011年-2015年共发展党员31名,其中: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5名。做好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党费的收缴、管理。按照新规定,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申报等。

    四是创新文化建设和文明室组评选工作。开展二年一次上海光机所优秀文明室组评选,文明室组的开展为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打下了基础,完成了历次上海市文明单位的申报工作,上海光机所市级文明单位十连冠。

    五是开展好区域党建工作。做好第三轮与崇明县城桥镇推虾港村的城乡帮扶结对工作,开展助学帮扶活动,做好与嘉定区、嘉定区菊园新区、嘉定区科委、嘉定区工业区等地区域党建工作。上海光机所被评为菊园新区的区域党建先进单位。

    二、抓监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是修订和完善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院党组文件精神,修订了上海光机所党风廉政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了各级领导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通过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方式落实反腐倡廉的各项责任。

    二是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落实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制定了上海光机所2013-2017年惩防体系规划,为了把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每年把各项任务分解各部门,明确责任人、要求、时间节点。

    三是哨口前移,加强廉洁自律教育。组织各级干部参加廉政教育的培训,通过报告会、观看廉政教育视频、发放书籍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

    四是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工作。重点对基本建设、材料和元器件采购、会议费、公务接待和科研道德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落实纪委的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

    五是开展专项治理和检查工作。近年来,分别开展了“小金库”、“基本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专项治理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总结活动情况等等工作。

    六是做好查信办案工作。按照规定程序,做好检控类信访举报的查办工作。2011年以来,处理了4件违法违纪案件,分别给予当事人党纪政纪处分。

    三、履职责,做好凝聚和团结职工工作

    一是加强民主管理工作。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形成了以职代会为主要形式的所务公开方式。落实职代会的各项职权,通过落实职工代表提案,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

    二是做好评模推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近年来,空间激光通信及检验技术重点实验室分别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朱宝强、沈良同志分获上海市、中科院先进工作者。做好劳模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弘扬劳模精神。

    三是履行帮困送温暖的第一责任人。形成了行政困难补助、所帮困基金、市总工会保障计划、工会帮困、职工定向捐助等多层次的帮扶机制,工会用好各种渠道,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

    四是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丰富职工的文体生活。全年组织所内各类体育比赛,基本做到月月有赛事。组队参加上级各类文体活动。做好职工的日常关爱和慰问工作。

    吉峻同志对党忠诚,为人诚恳,坚持原则,工作责任心强;他身兼数个重要岗位,在各方面工作中体现了一个党务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 关 闭 窗 口】
版权所有 中科院上海分院 沪ICP备 05000140号 技术支持:上海中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未经许可网站内容禁止复制、转载,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