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两优一先”事迹展示 >> 优秀党务工作者事迹展示
刘岩: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党委书记
2016-06-22 00:00:00.0 加稿部门 浏览次数1793

    刘岩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书记。多年来,刘岩同志在党务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职,勤勉敬业,顾全大局,锐意进取,始终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较好地发挥了所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

    1.顶层设计先行,长远谋划提升引领力。

    本届党委于2014年12月由硅酸盐所第二届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自本届党委成立以来,刘岩同志高度重视事关全局、利长远的战略管理研究,将制定研究所党建工作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作为首要任务,发动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参与,积极建言献策,谋定而后动,为未来五年的党建工作确定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2.抓基层党建,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以提高能力、提升活力为重点,抓实基层党支部建设。采用“公推直选”开展党支部换届工作。每年坚持召开党建研讨会和党支部书记例会,及时部署党建要点,加强过程管理,推进支部工作。根据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体系,坚持开展党支部工作考核和党支部书记述职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优的主要依据,与党支部书记年终绩效和党支部活动经费挂钩。鼓励开展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党支部活力。以党员主题日活动方案评比活动为抓手,激励党支部创新活动载体,更好地发挥党支部作用。

    3.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严、实作风。

    2015年,所党委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统一全所上下思想理念相结合,将处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研究中心负责人全部纳入专题教育范围,以专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研究所新一轮改革发展。注重实绩,立足长远,加强干部管理。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严格执行选拔聘任程序的基础上,加强对年轻科研和管理骨干的选拔、培养与使用。按照上级要求,严格干部监督管理,督促完成并带头落实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核查、凡提必查、配偶子女移居情况调查等工作。

    4.党建带群建,做好统战、群团、老干部工作。

    坚持面向一线,严格选举程序,顺利完成所工会、团委和妇委的换届工作。主持召开了学习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暨“聚力•青年率先行”青年工作座谈会,“建功‘率先’,‘硅秀’圆梦”为主题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5周年座谈会。鼓励工青妇组织在促进改革发展、构建和谐研究所中发挥重要作用。支持举办并积极参加离退休老同志逢五逢十集体生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带队看望参加过抗战革命老同志,并送上纪念章和慰问金。坚持做好“两送”工作,慰问老同志和重点帮困。

    5.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强化规矩意识。

    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暨党风廉政个性化责任书签订仪式,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各支部巡讲解读,提高党员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公务接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用车、会议等管理。

    6.打造先进创新文化,凝聚发展力量。

    持续以“聚力”为核心主题,每年确定一个分主题,使党建和创新文化与科技创新活动形成良性互动格局。2015年度,以“聚力•率先我行动”创新文化建设主题活动为牵引,策划开展了主题LOGO征集活动、能力培训、改革思享会、党员主题日、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直推公评”活动等,统一全所上下的思想理念,明晰使命定位和发展目标,深化对研究所改革思路的认同,集聚全所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7.党建工作促中心工作,喜结累累硕果。

    紧密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以服务和推进改革为重点,以“一三五”党建工程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所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跨越,获得新突破。2015年新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13项,到位科研项目经费较2014年增长33%。2014年发表SCI论文472篇,在全国研究机构排名中列第5名;2015年共申请专利265件,授权161件;制定发布国家标准6项、企业标准27项。“十二五”任务圆满完成并制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

    在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上海全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的背景下,顺应形势、解放思想,进行了科技组织机构调整、学科布局优化和创新经费管理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取得显著成效。

【 关 闭 窗 口】
版权所有 中科院上海分院 沪ICP备 05000140号 技术支持:上海中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未经许可网站内容禁止复制、转载,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