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两优一先”事迹展示 >> 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展示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表面党支部
2016-06-22 00:00:00.0 加稿部门 浏览次数917

    宁波材料所表面支部紧紧围绕事业部的科研中心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以增强事业部内部凝聚力,增加团队战斗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支部建在实验室”试点为契机,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性党支部”,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党员坚定政治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强化党的意识和党性修养,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做好党建促科研,筑牢思想政治工作宣传阵地

    表面党支部结合科研实际,精心策划、周密安排,3年来,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8次,支委会26次,确保“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积极开展主题党课,有力推动了党支部的建设,强化了党员的教育、管理。

    1、策划开展“中国梦·我的海洋强国梦”主题讨论。紧密结合事业部和实验室科研中心工作,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思想,党支部结合科研部门的工作实际,开展了以“中国梦·我的海洋强国梦”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活动。通过组织参观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和防空博览园,培养党员的爱国情怀,将国防意识融入实际工作中;到海军干休所听老党员忆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参观2015年中国航海日科普展,了解现代航海与海洋技术的发展变革;建立“海洋材料”主题阅览室,收集海洋材料前沿书籍供大家借阅;组织不同工作岗位的党员同志作体会交流……这些系列活动将科研工作同海洋强国梦结合起来,提升了大家对“中国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大家纷纷表示要投身祖国的海洋事业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创新党课新载体。利用“支部委员讲党课”这一新载体,将党课内容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时政大事、理论政策、民生热点问题,涵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解读四个全面”、“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一带一路”寻梦中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三严三实”、“解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课报告结合中心工作特色,围绕科研工作,服务科研工作。与会党员围绕党课内容,结合科学研究与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指出只有把自身的工作与政治理论学习牢固结合到一起,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科研中心工作服务助力。使广大党员在较短时间内认识和了解党的发展动态,夯实了理论功底,提高了党员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加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加强思想交流,搭建沟通平台。支部委员不定期开展支部委员与党员、群众之间的思想交流,了解党员同志的思想动向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课题组长和员工、研究生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通过交流,支部了解掌握员工、研究生在工作学习中的能力提升需求,以期优化科研管理,促进事业部管理和科研工作顺利发展。

    二、围绕中心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科研竞争力

    1、开展“沟通交流 助力科研”学术交流系列活动。支部立足所在科研部门工作实际,以服务科研、助力科研为目标,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事业部整体学术水平和影响、营造良好科研氛围。组织开展的“沟通交流助力科研”学术交流系列活动,内容密切围绕“海洋重点实验室”,形式多样,涵盖面广,从最初的科研基本知识,发展到包括“基本知识与技巧”、“专题研究报告”、“工作生活经验与体会”三大系列;报告人也由最初的以研究生为主,逐步扩大到科研一线的基层员工、成果卓越的研究员、各类基金获得者、国家千人等。

    研究所海洋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王立平研究员,首次在Nature上发表论文的华人腐蚀学者李晓刚教授,“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余海斌研究员等也登上“讲台”,分享科研心得体会。

    学术交流系列活动帮助研究生尽快适应研究所的工作学习氛围,加强了事业部员工、研究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了学科间交叉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实验室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大家从事科研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2、喊响“党员同志站出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近年来,支部喊响“共产党员站出来”、“身边人、身边事、以点带面创先争优”、“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等口号,明确要求支部委员做在党员之前,党员必须做在群众之前。

    在这种氛围中,当中科院、浙江省实验室申报、建设和验收时,冲在前面的是党员;当科研工作中遇到困难,敢于迎难而上的是党员;在事业部举办的各项重要学术会议和重大项目研讨时,是党员勇挑会务重担;在事业部内部的学术交流中,踊跃承担的是党员;在事业部办公室、实验室重新规划、设备搬迁时,又是党员站了出来,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了任务……行动是最好的示范,党员的示范行为为事业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表面党支部通过活动的组织开展,强化党员意识教育,为事业部员工凝心聚力、提升事业部的科研能力,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和谐共进的文化氛围发挥重要的力量。

 

附图:
【 关 闭 窗 口】
版权所有 中科院上海分院 沪ICP备 05000140号 技术支持:上海中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未经许可网站内容禁止复制、转载,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