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两优一先”事迹展示 >> 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展示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党委
2016-06-22 00:00:00.0 加稿部门 浏览次数864

    中科院声学所东海研究站党委自2012年9月正式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站党委的领导下,东海站嘉定新园区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军民科研生产项目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全站职工形成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具体介绍。

  • 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全站发展大局

    东海站党委始终根据实施“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和院开展“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围绕科研生产,精心组织,全面协调科研生产各方面工作,顺利完成“十二五”科研生产任务。带领全站积极争取国内军民品项目,推进水声探测、导航、定位,超声应用及人工耳蜗等领域的技术研究,2015年度签订科研生产合同总同比增长60%。

    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2014年,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斯里兰卡期间,中科院与斯里兰卡文化部签署了《开展水下沉船探测与考古合作备忘录》。站党委书记、站长作为首席科学家,亲自组织并多次参与海上考察工作,取得重大成果。2015年4月18日,中科院副院长(时任)阴和俊赴斯里兰卡文化部访问,并前往现场检查该项目的实施进展工作。

    党委委员、副站长许伟杰带领的多普勒测速测流仪项目团队,在海上试验中,不畏艰苦,精益求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中船重工集团、中船工业集团单位展开竞争性PK,最终以15分的领先优势大比分胜出,进一步奠定了我站在国内水声导航领域的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党委委员王润田带领研发的UDM系列超声波钻孔检测仪产品,已成功应用在我国珠港澳大桥、杭州湾大桥、舟山连岛工程等项目建设,并在上海、深圳、杭州、福州、宁波等地区地铁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该产品基本替代了进口产品,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 加强组织建设,培养一流作风

    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和部署,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首先是领导班子建设。在领导班子中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加强支部组织建设。2015年度组织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共计19人次,组织第二研究室党支部和第三研究室党支部参加上海分院“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其中第二研究室党支部的《长风破浪济沧海—记中科院声学所东海站海上试验团队》的案例入选中科院上海分院创新文化建设案例。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注重教育,坚持“教育在先,监管在先,告诫在先”的原则,通过微电影《交换》、宣传海报、金点子征集、漫画等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修订《东海研究站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细则》,制订《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暂行)等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 重视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近年来,东海站围绕文明创建这条主线,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活动。东海站党委成立后,立即开展了申报上海市科技系统文明单位评选的工作,顺利通过考评组专家实地考察,连续两届获得上海市科技系统文明单位称号,并获得中科院上海分院创新文化建设优秀奖。

     站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以党建带群团建设的工作要求,做好工青妇、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和日常服务工作,并开展相关文体活动:根据职工大会提案组织相关提案的落实;组织参加上海分院职工运动会、唱红歌比赛,组织青年文体活动;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站党委组织在职党员、九三学社社员赴沙家浜追寻革命遗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与九三社员座谈会,铭记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加强 “重获新声”志愿者团队建设,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行动等。

     中科院声学所东海研究站党委将继续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紧密结合 “率先行动”计划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围绕中心,推进基层建设、培育优秀文化,为实现“创新2020”目标和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奠定深厚的思想根基,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附图:
【 关 闭 窗 口】
版权所有 中科院上海分院 沪ICP备 05000140号 技术支持:上海中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未经许可网站内容禁止复制、转载,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