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两优一先”事迹展示 >> 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展示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化学党总支
2016-06-22 00:00:00.0 加稿部门 浏览次数899

    药化党总支始终围绕药物所“出新药”的战略目标和所党委“新药梦”工作主题,组织各党支部落实务实党建的工作思路,发挥党员在科研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党建带群团建设,带领和协调群团组织和文明室组,共同促进科研工作。在药物化学室新药研发工作中,药化党总支充分发挥了了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的作用,新药研发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科研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仅2015年,药物化学室就实现了7个新药的转让,转让金额约4亿元人民币。

    1、发挥了基层党建“为科研、助科研、促科研”的积极作用,以总支承诺项目促进药化学科快速发展,

    药化党总支结合所辖群团组织、课题组及学科实际情况,充分挖掘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思考如何解决这些科研问题,发挥党组织作用,组织实施党支部承诺项目,使新药精神得到升华、落到实处、化为动力,推进新药研发源头快速发展。

    药化党总支通过围绕核心问题,每年设计、组织活动主题和思路,如“新药研发新技术新理念沙龙系列”、“毕业生交流会”、“新百人新千人首秀新药梦”、“药物所代代传承的新药精神讨论”、“展望药物创新研究院建设”、“新药梦-药之源”总支博客、“解决hERG抑制问题的研讨活动”等富有意义的特色活动和载体,贴近科研实际,激活研药思维,系统组织了数十项围绕中心工作、紧扣“新药梦”主题的系列活动,以“引领篇、行动篇、发展篇”三个篇章使新药精神融入到每个人的科研工作中,让每一个研药人都有一个自己的新药梦。

    2、找准有效的组织工作模式,以党建带群建凝聚人心

    药化党总支一直秉承务实党建工作思路,注重发挥党建带群建的积极作用,围绕中心工作,指导、支持群团组织建设,每年指导和带动群团、文明室组活动交流与总结考核,各组织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开展具备各自特色的活动,发挥优势作用,不仅相应组织先后获得多项荣誉。而且切实促进了学科交流和发展,党群组织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使群团组织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工作效果更佳突出,凝聚人心于药物创新研究院建设与药物所发展。

    3、以党建活动为载体,促进青年科研骨干成长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培养青年人才的作用,药化党总支举办了首届药物化学青年论坛和浦江两岸青年化学家交流会。论坛以总支策划、支部召集、群团组织的方式开展,不仅党总支的党员和职工群众积极参与,而且在全所引起了热烈的反响。2014年12月30日,论坛走出所门,提升为与有机所共同举办的“第一届浦江两岸青年化学家交流会”,锻炼了青年骨干,扩大了新药精神的影响力。论坛得到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中科院和沪区党委网站均对活动给予了宣传报道。在论坛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在论坛中脱颖而出的青年骨干的作用,以开展创新药物研究所需的勤奋务实作风、开拓创新精神、严谨细致的态度以及科学规范的方法为内容,为青年研究生开设专题讲座,既帮助研究生传承药物所的“新药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又进一步培养和锻炼了青年科研骨干。

    4、加强所际交流,促进党建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药化党总支不仅重视自身建设,还积极与所内外兄弟支部针对党建和科研等问题开展广泛交流,引起了较好的反响。一方面探索与有机所党支部等就相关学科开展学科间交流活动,另一方面也通过各类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机会互通有无,拓宽视野,交流经验。2015年和2016年药化党总支书记张翱应科技党委的邀请,先后两次赴科技系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作专题报告,与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交流和互动,在培训班上受到广泛欢迎。

    5、党员和党支部作用产生实效,新药研发能力得到极大发展

    药化党总支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党建促科研的作用,工作过程中关注学科建设,合力解决科研瓶颈问题,提升了党员业务能力和总支凝聚力,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促使学科新药研发能力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总支所辖药物化学研究室,通过不断的积累,仅在2015年一年内,就实现了7个新药的转让,转让金额约4亿元人民币。同时1个新药拿到临床批件,4个新药正在审批中。其中,担任党总支书记的张翱研究员在新药申报中从递交到审批由以往的几年时间缩短到79天,树立了化学药申报新的标杆。充分体现了基层党总支切实发挥党建促科研的积极作用和党建带群建的有效工作方式。

    药化党总支目标明确,组织得力,在积极探索“党建带群建、协作促科研”的党组织工作模式上取得明显成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新药研究中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充分彰显。

【 关 闭 窗 口】
版权所有 中科院上海分院 沪ICP备 05000140号 技术支持:上海中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未经许可网站内容禁止复制、转载,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