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上级精神 典型案例 课件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典型案例
案例2——上海药物所:勇当新药研发的坚强后盾
2016-06-17 00:00:00.0 加稿部门 浏览次数1834

    年实现7个新药的转让,转让金额近4亿人民币,并且还拿到1个新药临床批件,4个新药正审批当中。2015年,上海药物所药物化学研究室科研进展可谓捷报频频。

    那么,是什么让他们取得如此成果,背后又有怎样一支科研团队在支撑和保障重大科研项目的产出,本期关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药化党总支是如何围绕科研发挥党组织作用的故事。

 

勇当新药研发的坚强后盾

——记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药化党总支

    药化研究室主要从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化学药物的研究与开发,涉及先导化合物的结构优化、天然活性化合物全合成、组合化学和药物合成新技术新方法等,是上海药物所历史最为悠久的研究室之一。

    目前,药化研究室总人数为134人,其中职工74人,学生60人。药化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46名,其中职工党员21人,在读研究生党员25人,占总人数的34.3%。职工党员中院士1人,杰青5人,百人计划5人,青年千人1人。12个课题组长中党员6人,占50%。

 “我们研究室的特点是学科专业性强、年轻党员多,在高层次人才中,党员比例高于平均值”。2008年开始担任该室党支部书记,2014年升格为党总支后担任总支书记的张翱研究员作了比较,“刚开始支部党员不多,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课题组长认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占用科研时间,党支部作用发挥有待提高”。为此,药化党总支根据课题组需求和党员特点,主动靠前,主动加压,主动跟进,取得较为明显成效。

一、围绕科研,党总支主动靠前

    为使支部工作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得到课题组长、党员、职工群众的响应、支持和参与。药化党总支一方面主动与课题组长特别是非党课题组长的沟通,牵头组织三个党支部分别向所在的课题组长和每位党员发出倡议信。另一方面开通“党建直通车”,建设支部博客,搭建线上学习交流平台。

    首先,发出两封信,广泛征集金点子。一封发给课题组长。恳请课题组把“难、急、苦”的科研任务交给党员干,期望委以重任,发挥作用。同时,亮明党员身份,让党员在科研方面起带头,作出承诺。一封发给每位党员。以“金点子”形式,征求党员对支部建设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并落实党员责任区。两份倡议书发出后,得到了课题组长特别是非党组长的理解和支持。不仅在党员参与科研,参加支部活动时间上给予了支持,自身还主动融入到党组织的活动中。

    其次,开通“党建直通车”,建设支部博客。为适应青年党员特点需求,服务科研、服务党员,实现支部学习和交流平台的服务型和互动性。2012年,药化党总支运用电子媒介,在互联网上开通了“新药梦-药之源”总支博客,设置了“党建直通车、药闻关注、支部风采”等栏目,既为科研提供信息支撑,还引发党员思考。同时,党总支还为每个课题组增设子栏目,加强了课题组间的联系。这种信息的沟通交流方式,使支部博客获得了课题组长和党员的普遍欢迎,所内20余位课题组长给予较好反馈。目前,支部博客已发表80余篇博文,访问数由2012年底的3900次增加到目前的近8800次,访问量增长4000多次。

二、发挥作用,党员主动加压

    科研的难点就是党的工作的重点。药化党总支在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针对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和青年科研人员成长成才需求,通过岗位建功,能力提升等方式努力发挥党员作用。

    沈竞康课题组的青年党员马宇驰,博士毕业后留在了药物所,2015年他和他的团队一起研发的c-Met抑制剂,成功转让上海一家制药企业,金额达到了1.1亿。马宇驰认为,这既是团队合作的结果,更是党组织、课题组给我们党员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使我们在科研工作中有了激情和热情。

    2014年至今两年中,药化室转让的7个成果中有6个是由党员团队完成的,与2008年相比,科研成果取得中党员作用发挥有明显提升。一方面得益于药物所承担国家“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的政策红利,另一方也得益于该研究室长期的科研积累和党员骨干在科研业务上的突出工作。

    为了这批青年骨干不断增长“出新药”的本领,药化党总支搭建了集交流、展示和激励于一体的平台,开设了“支部学术沙龙、药化青年论坛”,内容上不仅有药物研发新方法、新理念、新策略等与科研相关的主题报告,还有科研寄语、经验分享等,不仅有所内外研究员、“新百人新千人”登台交流,还有一线普通党员展示露面。

    尽管是一次次的学术报告,但研究室的党员们都“不敢怠慢”,课题组长把组内参与同志作为展示本课题组研究实力的象征,通过组内筛选、党支部PK、党总支竞赛三个层面进行选拔,不仅历练了党员的科研和学术演讲水平,选树了一批药化优秀青年,也促进了党员发挥作用、参与党内活动的积极性,较好地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三、党群共建,群团主动跟进

    善于发挥群众组织作用也是药化党总支推进工作的有效方式。药化党总支不仅在每个课题组设立“党员联系人”,还广泛调动激发党外科研骨干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尝试开展了多项易于接受的工作项目,得到了广大党员、非党课题组长和职工群众的普遍欢迎。

    在总支、各支部的带动下,研究室工会、妇委、团支部纷纷行动起来,主动跟进,主动落实,无论在推进文明室组、新药精神讨论、还是在新药梦活动凝聚力建设中有效调动了方方面面的力量。

    2014年,根据全所“新药梦”部署,药化党总支把“新药梦-药之源”作为启程年,组织党群共建共筑新药梦主题活动。由总支策划,工会、团支部、妇委具体组织,12个课题组围绕新药精神讨论、文明室组特色活动、创新研究院建设与药物所发展等三个方面开展交流。其中杨春皓组开展“谢院士精神交流会”,柳红组开展“做多新的药—New or Me-too?”,龙亚秋组开展“新药研发历程故事汇”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近年来,党总支在支部活动的内容、形式等方面做了新的尝试,形成了支部博客、新药沙龙、青年论坛等多个特色项目和品牌,“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支部建设初现成效,极大地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通过把支部活动与专业技能、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相结合,为支部和党员带来了正能量,党员意识和参与性明显增强。各课题组、群团组织纳入其中,提升了支部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服务功能,推进新药研发源头快速发展。

    2013年以来,药化党总支相继被上海药物所党委授予“学习型支部建设专项奖、网络党建优秀奖、学生党建特色奖、创新文化建设特色项目奖、红旗党总支”等荣誉称号。

【 关 闭 窗 口】
版权所有 中科院上海分院 沪ICP备 05000140号 技术支持:上海中科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未经许可网站内容禁止复制、转载,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